欢迎访问湖州师范学院工会网站! 师院首页 旧版网站
工会新闻 您现在位置:首页  新闻  工会新闻
爱的五种语言,你学会了吗?—记左尧·约读第十一期读书会
(来源:左尧阅读俱乐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12 10:50:19  浏览量:99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由丈夫、妻子和孩子组成的一个家庭系统,当他们相互间是一个三角等边关系时,才是一个稳定的系统……”124日晚,在沈左尧图书馆二楼的安定书吧,由校工会和图书馆主办、阅读推广协会承办的读书会正以心理剧的形式展开,共有3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本期共读图书为 [] 盖瑞·查普曼博士(Dr. Gary Chapman)所著的《爱的五种语言》,由教师教育学院陈汉英老师领读,陈老师是我校心理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研究30多年。


   

   形象生动的心理短剧,一下子将师生们带入到书的内容中,爱的五种语言主要包括:肯定的言辞、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和身体的接触。一个人的爱语可能受到原生家庭父母的影响;而且,每个人都一个情绪的爱箱,需要用不同的爱语来填满,如果爱语不匹配,也是无法实现爱的顺利传达。



接着,在陈老师的引导下,大家根据选择的爱语,结合书本进行了认真而又热烈的分组讨论,并由代表作了陈述发言,得到了陈老师的精彩点评。大家一致认为:“肯定的言辞”能让人更有动力和自信,赞美对方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爱语;同时,将爱化为“服务的行动”也是非常重要;生活中还需要全神贯注的陪伴这样“精心的时刻”,在“接受礼物”时一定要表达感恩;“身体的接触”有时候是更直接、更有效的爱语。总之,我们要勇敢地选择爱对方,要用对方的爱语进行对话,将对方的爱箱填满,就能得到爱的回应。



最后,陈老师带领大家围成内外圆圈,相互间练习说爱语;然后又围成一个同心圆,对着圆心的爱箱来练习说爱语。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纷纷进行了爱语的表达。本次读书会年龄最小的读者——赵聪老师的女儿对着妈妈说:妈妈,我要给您一个大大的拥抱,您辛苦了,我爱您。”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陈老师精心设计和领读下的这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让大家沉浸式学习和践行了爱的语言,受益匪浅,感悟颇多。大家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会更加懂得如何填满对方的爱箱,发展更加良好的人际关系。


上一篇:下一篇:
子栏目  
浙ICP备  10025412号
版权所有  湖州师范学院工会
地址:湖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3000 电话:2321140 邮箱:gonghui@hutc.z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