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师范学院工会网站! 师院首页 旧版网站
工会新闻 您现在位置:首页  新闻  工会新闻
“左尧·约读”第十三期:品读分享《中国人的精神》
(来源:图书馆分工会  作者:李金花  发布日期:2021-11-16 13:47:54  浏览量:30

1112日晚,“左尧·约读”第十三期——《中国人的精神》品读分享会在我校沈左尧图书馆举行。活动由校工会、图书馆主办,阅读推广协会承办,领读者为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龚景兴老师,来自各学院近3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人的精神》是“晚清怪杰”辜鸿铭先生的作品,他学贯中西,精通九国语言,获得13个博士学位,是清末民初精通西洋科学、语言兼及东方华学的中国第一人。在此书中, 他认为:“真正的中国人拥有孩童般纯真的心灵,又拥有成人成熟的头脑。因此,中国人的精神是一种青春常驻的精神,是一种不朽的民族精神。”此书一出,曾轰动西方,先后被译为德语、法语、汉语等多种语言,并多次再版;德国因此书而掀起长达数十年的“辜鸿铭热”。 

  

  

龚景兴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辜鸿铭先生的两三件轶事,一个辗转多个国家、固执得有些可爱的天才形象立在了在场的读者眼前;之后,他提出了《中国人的精神》的核心在于阐释中国人骨子里的同情心和共情能力。在场的读者针对这个观点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思考。有读者认为,中国人的温良同情与儒学思想息息相关,西方的宗教是人的宗教,中国的宗教是社会的宗教;而儒学中对人的道德的要求恰恰能与容易催生战争和军国主义的人性中的自私与懦弱相抗衡,因此中国文明的土壤中能够生长出包容与温良。也有读者认为,中国人的精神是愚公移山、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等中国神话中所传递的一种世代延续的精神,也是战争年代如长津湖战役中的英雄们所体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联系到当代,有读者谈到辜鸿铭先生所说的温良的精神,在我们每次遇到困难时如汶川地震、新冠疫情和河南水灾等等灾难中所体现出来的那种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就是中国人的精神。更有一位同学掷地有声地朗读了《中国人的精神》中她最喜欢的一段话,令在场读者产生了深深的共鸣。

辜鸿铭先生写下这本书的时间是在一百年前,所以书中的观点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局限。一位读者提到:这位老先生身处的年代,当时的中国正处于虎狼环饲的大背景下,中国形象被严重歪曲,面对强横的入侵以及中国在历次战争中的失败,或多或少的令人也对中国人的精神产生了动摇;但是辜鸿铭先生毅然写下这本书,以此来捍卫中国文化的尊严——这本身又何尝不是一种精神的体现呢?

  

  

品读分享会上侃侃而谈的思考交流,慷慨激昂的朗读分享与平静而有力量的阐释见解在读者们心中雁过留痕,大家在交流过程中进行着思想的碰撞。正如一位老师所提到,读书是寻求内在的修养,是“输入”,但同时也可以推己及人,向他人“输出”,联系我们所在的高校,读书就是让我们师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上有获得感的一种重要方式。通过这次共读和分享,辜鸿铭先生书写《中国人的精神》时对中国和中国人的爱将更深刻地留在我们的心灵中。身为中国人,我们将更加自信,在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注入满满向上的正能量,期待我们下一次的共读。

 

上一篇:下一篇:
子栏目  
浙ICP备  10025412号
版权所有  湖州师范学院工会
地址:湖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3000 电话:2321140 邮箱:gonghui@hutc.z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