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师范学院工会网站! 师院首页 旧版网站
女工青工风采 您现在位置:首页  女工青工风采
女教师与大学生话成才
(来源:原创  作者:本站  发布日期:2012-03-09 20:51:13  浏览量:1387

为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培养女性自强自立、自尊自信的信念

37日下午,校工会与团委联合举办以“魅力•成才”为主题的大学生论坛。论坛邀请了三位女性嘉宾与大学生们畅谈出国访学和援疆经历。她们是来自于教师教育学院的王玲凤、许丹成和钟惊雷老师。嘉宾通过PPT等形式,向在场听众展示了她们在美国或新疆的学习、生活、工作状况,共同探讨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等问题。

王玲凤:学会学习终身学习

   王玲凤老师前不久作为学校选派出国进修的第一批教师前往美国圣约翰大学交流访问。访学归来,她直言中国学生“要学会学习,更要终身学习”。

   美国的大学课堂是讲授和讨论式教学并存,上课回答问题和实际操作是两块重要的课堂内容。“例如‘问题解决’,这个在我们看来十分钟就可解释清楚的问题,他们愿意花上两节课的时间来操作讨论。国外大学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会学习的另一个表现就是诚信。“美国课堂当堂小测验很多,大家挨个坐,彼此绝不抄袭、不讨论,更不需要老师看着。”王老师坦言。

   “终身学习的概念我们说了很多年,这一点,国外做得很好。”王老师建议:同学们不仅要学知识学技能,更要提升能力。除了课堂知识,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什么都要学一点,美国孩子有一项很‘繁重’的作业就是看课外书。”

许丹成:理性选择勇于担当

许丹成老师是我省首批援疆“双语”教师培训团成员,于201010月起到新疆阿克苏教育学院支教。新、浙两地地理位置差异大,气候截然不同,但许老师有自己的一套适应法,“临行前特地了解了新疆的气候,那边的土质碱性,那我就多吃酸性的,3个学期下来没有生过病!”

   众所周知,维吾尔族同胞的姓名很长不好记,但许老师为了更快地认识每位学员,硬是把班级40多名学员的名字全部记下来,并与学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学员们基础不太好,我就向教育学院老师请教,根据学员们的实际需求来备课,提高授课效率。”课后,许老师还时常光顾学校里的“汉语角”,利用课余帮助学员们练习汉语,提高口语能力。

   学校每年都会在大学生中选拔西部或省内欠发达地区志愿者,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她这样告诉同学们:在作出选择前一定要思考这样三个问题,选择去哪里,为什么选择去,去了以后怎么承担。

钟惊雷:自尊自立自信自强

   钟惊雷老师与王玲凤老师同往美国圣约翰大学交流访问。在她的印象中,美国的学生要比我们想象中的刻苦努力,“一日三餐不规律,捧着面包看书在大学图书馆是很普遍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是美国大学宽进严出,但教学管理比较严格,淘汰率很高;二是经济压力大,美国孩子从小很独立,家长不完全负担大学学费,大家都要争取奖、助学金来交学费,更不能补考、重修了。”钟老师解释说。

   自立是我们大学生目前所缺乏的,“美国大学生勤工俭学的比例很高。大家都乐于去打扫卫生,厕所也不例外,因而也就不会轻视地位低的劳动者,在美国平等意识非常突出。”

   成才之路“自信相当重要”,钟老师希望每位同学呈现出这样的精神面貌:多看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尤其是女生更要从方方面面来提升自己的内在素质;多参与社会活动,开拓眼界。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是成才的必要前提。



责任编辑:chh


上一篇:下一篇:
子栏目  
浙ICP备  10025412号
版权所有  湖州师范学院工会
地址:湖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3000 电话:2321140 邮箱:gonghui@hutc.z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