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师范学院工会网站! 师院首页 旧版网站
教工俱乐部 您现在位置:首页  教工俱乐部
“君子尚读”之解味《红楼梦》
(来源:工会  作者:校工会  发布日期:2018-12-12 16:15:43  浏览量:98

“君子尚读”之解味《红楼

—记“左尧·约读”第三期读书会



“晚来天已雪,能约一读否?”

12月7日,雪夜,30师生读者如约参加由校工会主办图书馆及其阅读推广协会承办的“左尧·约读”第三期读书会,领读者来自文学院的胡淑娟教授。彼时,窗外雪花纷纷扬扬,围坐共读《红楼梦》,遂让人想起三百年前大观园内那些少男少女即景联诗、踏雪寻梅之情景;亦不免作“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之感叹。



究竟这部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的伟大作品是有着怎样的深远影响呢?“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在婉转幽怨的《枉凝眉》曲子中,胡教授首先从《红楼梦》的价值开始谈起《中国大百科全书》评价说,“红楼梦的价值怎么估计都不为过。”《大英百科》评价说,“《红楼梦》的价值等于一整个的欧洲。”周汝昌先生说:“《红楼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部古往今来绝无仅有的‘文化小说’。”一部小说,可以让我们痴迷几百年,并形成一门专门的学问,足够让我们倾情阅读。


接着,胡教授又谈到《红楼梦》的创作悲剧意蕴艺术叙事影响及其研究。《红楼梦》是一部封建社会女性的悲剧,爱情和婚姻的悲剧。其小说叙事主体至为周到、真实鲜活地描绘出了富贵家族方方面面的生活与情感世界,多角度地展示出这种家庭自身矛盾和由兴到衰的必然趋势。这“满纸荒唐言”是曹雪芹在“悲遇合”“忆繁华”的感伤中,受到时代萌生的人文思潮的浸染,对现实世界提出质疑、反思批判,投射出人文主义的曙光,实质并不荒唐。胡教授又以清代孙温所绘画作为配图,引导大家在阅读文学作品时候需要有想象力、画面感和方位感,并给出了一张根据书中内容所绘的大观园图,令在场读者为之赞叹。同时她认为读小说时要回归历史,退回到那个年代,才能读懂那个年代的生活和情感。红学之所以成为二十世界三大显学之一,是因为书中有文化、有情节,更有诗意情韵。读《红楼梦》,就是领略它的优美的语言、优雅的礼仪尤其是丰富的文化,因为文化是民族之根。


整个读书会气氛活跃,胡教授妙语连珠,幽默风趣,不时与学生互动提问,“林黛玉和薛宝钗你们喜欢哪个?”“你为什么喜欢读《红楼梦》?”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理学院徐敏辉同学认为,从小到大,喜欢的人物在变化着,林黛玉是小时候不成熟的样子,薛宝钗就是我们进入社会应该成熟的样子。自己的心态,处世、待人、接物……也在变化着还将变化着。希望自己以后通晓世故玲珑,内心不失赤子之心,历经人生百态,归来仍是少年。有同学喜欢的是薛宝钗,侃侃而谈,不时受到来自胡教授的一个个“为什么”的提问胡教授指出,以后大家读书,也可以这样互相提问、辩论,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总之,《红楼梦》里没有一个闲字,没有一件闲事,需要细细品味字字句句,一桩桩、一件件,诗词歌赋、琴棋书画、美食华服、民俗风情,包罗万象,《红楼梦》是读不尽的,读不完的……


正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位读者对于《红楼梦》的解读也是因人而异的,在相互交流的同时,大家收获了不一样的观点,经由胡教授的领读,不仅从语言、叙事以及版本选择方面学习了阅读之法,也体会到了中国文学和文化经典之魅力。最后,胡教授从胡瑗先生、沈左尧先生的精神谈到“左尧·约读”读书会再到倡导“君子尚读,以美其身”的君子文化和书香校园,劝勉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以传承中国文化为己任。


上一篇:下一篇:
浙ICP备  10025412号
版权所有  湖州师范学院工会
地址:湖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3000 电话:2321140 邮箱:gonghui@hutc.z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