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师范学院工会网站! 师院首页 旧版网站
师德师风 您现在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连红杰
(来源:校工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06 10:42:13  浏览量:49

  

用心用情,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编者按】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推动学校发展中涌现出一批“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行”的师生员工。本文点赞“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连红杰:用心用情,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连红杰,19819月生,河南安阳人,中共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毕业于苏州大学,现任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教学秘书,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4年,从事一线教学12载。先后获评2016年、2018年、2021年度“平安校园”先进个人,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单位复评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湖州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21—2022年度湖州师范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2023年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先进个人。连续3年担任浙江省教育厅辅导员岗前培训主讲教师,坚持从事湖州市青少年心理护航工作8年。  

  

一见倾心,深入钻研心理专业

    连红杰对心理学的热爱源自2002年。在高考填报志愿中,他毫不犹豫地将心理学专业放在了前三个。当周围同学问及为什么不选择热门的经济、计算机、法学等热门专业时,他的回答极其简单——“看着有眼缘”。就这样,连红杰与心理学的缘分开始了。

  刚开始接触心理学专业课程时,连红杰发现心理学理论是较为晦涩难懂的。他积极向老师请教理论知识,向学长学姐请教学习方法。大学学习生涯中,连红杰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又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从入校之初积极竞选班级负责人,到顺利加入学院学生会,成为学生会部门的部长,最后晋级学院学生会主席,这些经历都让他更加熟悉学生工作,也为日后走上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岗位打下了基础。

  大学期间连红杰坚持学业与工作并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基本原则,养成了自学的习惯。“当忙完学生工作后,我就会到自习室或者图书馆看书,查阅期刊文献,以此来增强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这样的大学生活,虽然略显单调,但却十分充实。”连红杰在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评专业奖学金,多次获评校级、省级多项荣誉。

  “通过3年的学生工作锻炼,我逐渐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优势,变得更加自信了。”2006年连红杰顺利考取苏州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

  

  

坚守初心,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在攻读研究生期间,连红杰积极报名参加苏州市青少年心理发展中心热线接听志愿服务工作,接受相关督导训练,并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强化与心理咨询相关的实操性质课程练习。“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助人的成就感,以及家庭对孩子身心健康的重要影响。这段经历深深影响了我后来的就业选择——从事专职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愿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普及心理健康常识,呵护青少年的身心发展。”

  入职湖州师范学院以来,连红杰作为我校心理咨询师,十四年如一日,做到24小时手机开机,365日天天在线,保持工作激情,甘做学生负面情绪发泄的“垃圾桶”。“心理咨询师是最能触及个人心灵深处的职业,是最能疗愈个人心灵创伤的岗位,可以帮助学生走出内心的阴霾,向阳而生,可以引导学生与原生家庭和解,融洽亲子关系,真正实现了助人育人的工作目标。”

  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多年,连红杰发现因健康状况不良需就医或因安全看护要进行家校联动时,部分学生较为排斥,从而无法形成“家--医”三方合力,问题长久得不到妥善化解,对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业造成很大影响。连红杰坚持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去化解学生的各项顾虑,曾在高峰期单日接待5名学生心理咨询,咨询时间超8个小时。面对全体在校学生,连红杰坚持开展普查与定期排查,依托“校---寝”四级预警网络对重点关注对象实施动态监测,年均更新记录1700余条,妥善处置危机事件40余例,并获评“平安校园先进个人”称号。

  

  

多元育心,创新宣教活动形式

    “创新是高效开展各项工作的必由之路,这既是时代对校园心理健康工作的要求,也是因材施教基本教育理念的需要。”考虑到当下的学生多为00后,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极为丰富,对宣教活动设计的审美要求起点较高,因此,连红杰认为唯有创新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才能让宣教活动入脑入心。

  连红杰始终坚持以“积极心理学”理论为指导,努力实现让不健康的学生健康起来,让健康的学生更加健康。以“爱”为引,以“动”为核心元素,创设“爱在湖师,爱在‘520’”特色品牌活动,创新校园美图打卡宣传,以“美”润心;组织有氧健身操活动,以“动”健心;组织广场音乐会,以“唱”舒心;举办原创心理情景剧比赛,以“演”育心……各类活动不但帮助学生释放了消极情绪,同时提高了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与求助意识,已成为学生最喜欢的特色活动之一。经统计,各项活动年均参与学生达2.28万余人次,并被学习强国、大学生在线等媒体报道。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连红杰一直奉行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助力湖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从2015年开始,连红杰就承担了湖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师院站的场地维护工作,多次协助市里开展未成年人团体辅导以及上级部门检查迎评工作。迄今为止,他一直是吴兴区妇联家庭讲师团成员,进入社区和学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担任南太湖心航热线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他发挥我校师资优势,动员多名资深咨询师参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援助热线接听工作,多次代表在湖高校参与市政府组织的经验交流座谈会,分享湖师经验、湖师做法。

  

  

    2023年,连红杰被评为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先进个人,面对这份荣誉,他表示:“此奖是对我们整个心理战线工作的充分肯定。我只是代表大家接受了表彰,荣誉的获得是整个心理团队多年来奋斗的结果。它既是一种奖励,也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工作的动力,促使我与整个团队成员更加努力地服务好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竭尽全力守护每一位学生的诗与远方。”



 

上一篇:下一篇:
子栏目  
浙ICP备  10025412号
版权所有  湖州师范学院工会
地址:湖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3000 电话:2321140 邮箱:gonghui@hutc.z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