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师范学院工会网站! 师院首页 旧版网站
师德师风 您现在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第九届“陆增镛教师奖”吴国松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01 10:27:47  浏览量:41

创新教研 以智育人

——记第九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吴国松老师

  

  

    吴国松,南京农业大学管理学博士,湖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州传媒共同富裕智库专家、“两山”理念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入选湖州市“南太湖本土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涉及:国际贸易、区域发展、“三农”问题、“两山”转化等。获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社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近五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在研浙江省软科学重点项目1项,完成省部级项目2项。在CSSCI、SSCI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要承担《艺术经济学》《农产品国际贸易》等研究生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等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吴国松老师

  

开拓创新,教书育人

  吴国松老师主讲《艺术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等研究生、本科生课程。课堂上,他风趣严谨的教学风格、生动灵活的表达方式,总能深深吸引学生的兴趣。2019年,他主持校级专业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建设项目1项,2021年主讲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被遴选为浙江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吴国松不断钻研教材教法,积极参加教学研讨活动,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他思考国际贸易专业学生的特点,在教学中努力做到思路清晰透彻,结合国际贸易实务流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案例讨论和计算机模拟教学,使学生在理解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的基础上,对国际贸易实务的基本原理有一定的认识,并懂得如何在实操中将所学的原理用来解决实际业务问题,多方位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和岗位操作技能。他的学生李晓雨表示:“吴老师经常把复杂的国际贸易规则结合经典案例来讲解,让我们理解规则运用的适当性。我从案例分析与讨论中收益很大。”

  吴国松鼓励学生多思考多实践,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业大赛、科研立项等,所带班级同学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学生科研项目1项、省新苗人才项目2项,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1项,省级竞赛5项以上。在“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他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团队成员胡天豪同学表示:“很感谢吴老师指导我们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在备赛过程中,吴老师在框架设计、调研写作等方面给了我们许多细致入微的指导,不仅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而且培养了我的集体意识和职业精神。”

▲吴国松为学生授课

  

学无止境,教研相长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在吴国松看来,“学高为师,教研相长,科研是教学的基础和保障。”在悉心传授知识的同时,吴国松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近年来,他致力于国际商务、“三农”问题、乡村旅游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BJY110)、省部级课题(BR2016022、2019LY43)等科研项目,形成学术论文20余篇,并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

  “面对专业学科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作为高校老师,需要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修养,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努力与时俱进。”吴国松时刻关注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前沿,关注农业绿色发展、农民收入、农产品贸易等领域,抓住线上线下的各种学习机会,了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绿色共富、生态共富的发展新趋势,不断丰富教研的素材和案例,完善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与时俱进、博学多识的人,并把自己所学的内容去粗取精,传授给学生。

  “当下社会知识更新迭代迅速,我在备课时尽量实时跟踪国际贸易规则、国别政策等学科前沿问题,把一些经典案例、前沿观点和思路融入课堂,尽量开阔学生的眼界。”吴国松结合学科发展形势,不断更新讲授内容,及时补充新的知识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吴国松与学生合影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自2018年9月加入湖师院以来,吴国松连续三年年终考核获得优秀。他积极参与学院人才联络、硕士点申报、一流专业和重点学科建设等工作,任劳任怨,勇挑重担。2019年6月起,吴国松担任20180121班班主任。他深感责任重大,“不仅要教学生学知识,而且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品行、修养去影响学生。”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他时刻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在学生迷茫时及时施以援手、给予引导。

  在吴国松看来,“作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是本职。”每次上课,吴国松都会提前到教室,为学生答疑解惑。平时,他注重对学生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进取,积极向上。他对学生的关爱和责任心,增强了学生对他的信任。学生遇到关于考研、考公、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困惑,都愿意找他交流。对学生,他爱字当头、责字为重,每一次都耐心引导。吴国松也欣慰地看到,很多学生后来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或成功考上心仪学校的研究生,或顺利入职银行,或顺利通过选调生考核。

  近年来,他所带的班级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先进团支部” “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2021年3月,他所在团队被评选为中国教育工会湖州市委员会“年代好老师”之优秀教师团队。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建华表示,“吴老师工作务实、勤恳,关爱学生,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爱。”学生徐敏说:“吴老师主讲的艺术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等课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我们都很喜欢听他的课。而且,吴老师善良、慈祥,对学生很有耐心,是我们的榜样。”

 

上一篇:下一篇:
子栏目  
浙ICP备  10025412号
版权所有  湖州师范学院工会
地址:湖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3000 电话:2321140 邮箱:gonghui@hutc.z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