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师范学院工会网站! 师院首页 旧版网站
师德师风 您现在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第九届“陆增镛教师奖”顾海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01 12:13:09  浏览量:37

潜心治学 悉心育人

——记第九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顾海霞老师

  

  

▲顾海霞老师

        顾海霞,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数学博士,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湖州市“南太湖本土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北英才计划A类”。主要从事量子群及相关代数的结构和表示理论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现主持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1项,参与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2项、省教学研究项目1项;获得上海市研究成果奖1项,获校优秀思政课程示范课1项。在《Math.Z.》《J. Alg.》《J. Pure Appl. Alg》《Nagoya Math. J.》《中国科学。数学》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共400多页;发表教改论文2篇。主要承担《空间解析几何》《高等数学》《线性代数》《Math185数学基础》(中英双语)等课程教学。

  

以爱为本,矢志不渝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数学的热爱是顾海霞坚持数学研究的主要动力。在顾海霞的眼里,数学是美的,它把自然界中的美用公式,以图形的形式展现出来。在研究中,每发现一个巧妙的公式或新的研究结果,都会令她无比兴奋。“能够徜徉在数学的海洋里,不断地探索、发现,是一种享受。”由于代数学的研究相对比较抽象,很多的结论需要严密的逻辑推理才能完成,因此“严谨”二字便刻在了顾海霞的骨子里。顾海霞常常会因为做研究过于投入,而忘记时间。

  在深入开展科研工作同时,她还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拓宽研究的广度。顾海霞曾多次赴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并在求学期间完成了数篇有影响力的科研论文。她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分享报告。“每次从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回来,我的研究进度不仅取得明显进展,还锻炼了我独立完成课题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我的研究热情也持续了下来。”顾海霞说道。

  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地指导学生。顾海霞认为能够和热爱数学的学生一起感受数学的美妙,是一种享受。

▲顾海霞与学生合影

  

立德树人,教研相长

  “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我们不仅要做好知识的传播者,更要做好学生思维、思想的引路人。”因此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是顾海霞一以贯之的教学原则。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投入到课堂中,从教以来,顾海霞一直坚持脱稿授课,并从不允许自己有卡壳的情况出现。这既可以提高学生上课的专注度,也可以让学生以自身形象为榜样,做到对学习和工作认真负责。2023届毕业生康志茹和杨淑佳表示:“正是因为老师在论文推理、文献引用、文章格式等方面的严格要求,我们才能完成高标准的毕业论文。有顾老师在,我们十分安心。”

  顾海霞认为数学是严谨的,对每堂课的内容,她会反复检查,保证百分之百的正确。同时她也认为数学是抽象的,因此在授课之前要对知识进行一定程度的包装和改造,将其具体化、形象化,同时增加趣味性。数学的应用是广泛的,在教学的过程中她会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知识背景和思维方式的不同,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对教学内容做出调整,同时她会把相关的数学思想在相应专业中的应用和最新的科研成果以及国家科技的发展融入到课堂教学中。顾海霞希望借用这样的方式,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能加深他们的家国情怀。

  除教学工作外,顾海霞还积极带领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在她看来,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做科研能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更能拓宽知识的广度,延伸课堂教学的长度。“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需要不断更新自我的知识库,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会给科研带来更多的灵感。”顾海霞说道。

  在日常的生活中,顾海霞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老师,始终把自己的师德素养放在第一位,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好榜样示范。

▲顾海霞给学生讲课

  

亦师亦友,携手共进

  自入职湖州师范学院以来,顾海霞被评为院级优秀班主任、校级优秀班主任,2016年获得了上海市优秀研究成果奖,2020年入选浙北英才A类,2021年入选南太湖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1年至今,顾海霞担任教工数学党支部书记兼理学院数学系副系主任,参与学生培养和负责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建设工作,任劳任怨,勇担重任。

  关爱学生,严格要求,一视同仁。这是顾海霞担任班主任时对自己立下的规矩。担任班主任是一个与学生共同学习成长的好机会,工作性质使她与学生的距离更亲近。担任班主任不仅能够密切关注同学的学习生活,也让老师和学生之间有了更多除教学之外的交流。顾海霞对于自己班级的学生有着殷殷期盼。当学生考研需要调剂时,她积极指导联系有机会的数所学校。发现学生上课心不在焉时,顾海霞及时与相关的任课老师和学生沟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以便了解情况。

  在工作中,顾海霞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尊重他们的个性,允许他们的不同。在担任20160712班班主任期间,顾海霞认真做好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的监督和指导工作。班级内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省二等奖以上的学生有20余名,2020年班级内高质量就业率超过了90%。学生毕业后,顾海霞仍然一直关心他们的发展,为他们的深造和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教以来,顾海霞认为对于数学专业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建立起好的数学素养以及终身学习的习惯至关重要。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认识,不仅要有深度还要有广度,力求达到专业知识过硬、数学素养高、创新意识强的水平。“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它的准确性、抽象性、应用的广泛性特点,要求教师在教学以及科研过程中要时刻秉持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精神,以便与学生更好地进行交流,从而互相促进。”

  多年的教学经验让顾海霞明白,只有将自身发展和学生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科研项目,才有可能培养出合格的数学专业的学生。今后,她仍会保持着自己对职业和数学的热爱,与学生相携共进。

  

上一篇:下一篇:
子栏目  
浙ICP备  10025412号
版权所有  湖州师范学院工会
地址:湖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3000 电话:2321140 邮箱:gonghui@hutc.z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