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州师范学院工会网站! 师院首页 旧版网站
师德师风 您现在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湖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庞涛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2-01 10:18:07  浏览量:36

湖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庞涛:育人为本,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庞涛,工学博士,讲师,应用物理系主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执行负责人。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浙江省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浙江省一流课程、浙江省精品在线建设课程、浙江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和湖州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noscale, Mater. Today Chem., J. Mater. Chem. C, J. Lumin., Ceram. Int., J. Phys. Chem. C, Dalton Trans., J. Phys. D: Appl. Phys., J. Alloy. Compd.,J. Rare Earth.等国内外期刊发表SCI论文3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省技术发明三等奖、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市三育人先进个人、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校教坛新秀、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指导本科生科研项目国家级6项、省级4项,发表科技论文20多篇,授权专利4项,竞赛获奖10余项。

精心施教,探索育人理念

  2010年底,庞涛来到湖师院。“理学院优秀的师资和良好的科研氛围,让我十分惊叹。同事们学识渊博、待人热情,让我很快融入了物理系大家庭。”在日常教学中,庞涛勇挑重担、潜心教研,先后主讲过14门专业课。他清晰把握整个专业的课程体系脉络,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进行有效关联。为保障学生充分理解理论知识并能够利用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他结合自身科研方向重构教学内容,将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教学。2011年开始自编《固体照明讲义》,并开发了《半导体照明材料与器件实验》和《材料现代分析与测试技术》课程等20余项实验项目。他将大约100篇文献和十几项专利内容转化为案例引入教学,注重启发学生的思考,并针对重要的知识点录制短视频供学生复习。

  庞涛努力做到精心施教,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2015年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及翻转课堂模式。为了加强对学生技能的培养,2023年,他尝试开发虚拟仿真教学平台,让学生通过身临其境的体验增进对知识的理解。2019级沈宇同学表示:“庞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语言生动、条理清晰,并且结合很多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我们跟着老师思路,学习效率得到提高,也收获了许多。”

  ▲“1+3”育人理念

  在庞涛看来,“学生在校学习分为课上和课后,因此有必要通过教师引导和基础训练让全体学生在第一课堂得到创新意识和基本科研素养的培养,然后再依托导师制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庞涛担任执行负责人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现已形成“1+3育人理念”的专业特色。2021年该专业入选校一流培育专业,2022年专业考研率首次达到45%。庞涛基于这一育人理念,立项省“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我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2016-2022年庞涛连续7年教学业绩考核优秀,现主持省一流课程1门、省精品在线建设课程1门、校专业核心课1门、校思政课程1门,2017年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19年获校教坛新秀,2023年获湖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教研融合,创新育人模式

  随着教学经验的不断积累,庞涛越来越认识到,“大学老师不能只局限于将某个概念或原理讲清楚,而应在此基础上启发学生做更深层次的思考,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在庞涛看来,大学生参加科研和竞赛活动可以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团队协作精神、树立个人自信心等,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作为一个过来人,庞涛希望能尽己所能地影响学生。

  自2018年9月开始,庞涛担任应用物理系主任及光电/新能源两个专业的执行负责人。在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方面,他团结系内教师,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结合专业特点探索专业育人模式和保障机制,配合学院领导推行“项目导师制”。“我个人深受探究式教育的影响,非常认同这种教育模式,并希望能积极推行。”作为组长,庞涛制定了导师制运行机制,定期考核运行情况。庞涛表示,“导师制不但能确保一批积极主动的同学得到成长,而且为更多的同学提供了成长和锻炼的平台,对新能源专业建设和学生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根据实践情况,庞涛将“项目导师制”改革为“专业导师制”,使其面向所有同学。

▲庞涛指导学生创新实践的代表性成果

  他先后指导本科生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级项目4项、校创项目15项,指导学生发表SCI论文4篇、中国科学1篇、EI会议1篇、《湖州师范学院学报》13篇,指导学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获省挑战杯三等奖、省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等4项。作为导师的庞涛,每次看到学生取得成绩都会倍感欣慰。

  

尽职尽责,助力学生成长

  庞涛对学生工作满怀热情、尽职尽责,曾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院级优秀班主任”“校级就业先进个人”等称号4次。作为班主任,他经常走访学生寝室,努力与学生成为朋友,从而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因材施教。他始终引导学生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勤勉奋进,经常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开拓视野、发挥自身特长,并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及身边人的经历,让他们少走弯路。

▲庞涛与学生合影

  庞涛关注不同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帮助学生分析学习上的问题、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并鼓励学生发挥自身特长。他热爱教育事业,也喜欢和学生交流,常常利用课余时间指导本科生创新实践,以线上线下等方式为学生讲解文献、辅导理论知识、分析实验数据等。庞涛表示,“我从同学们身上也学到很多,通过制定规划、互相交流,师生之间既可以相互督促,也可以共同进步。”

  他还悉心指导学生考研,指导的学生分别考取上海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正在柏林洪堡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的金一辰同学表示:“在庞老师指导下做科研的经历,让我对科研充满了热情,更加坚定了考研的信念,并且这种影响延续至今。”

  “作为班主任,自有一份责任在。我希望能尽己所能地影响学生,让他们不要在毕业的时候或参加工作后,因浪费青春而懊悔。如果能给予他们哪怕一点点的引导,让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少走一点弯路,那我觉得我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上一篇:下一篇:
子栏目  
浙ICP备  10025412号
版权所有  湖州师范学院工会
地址:湖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3000 电话:2321140 邮箱:gonghui@hutc.zj.cn